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柳北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

柳州市气象局健康促进机关工作经验做法

来源: 柳北区卫健局  |   发布日期: 2020-10-10 18:10    |  作者:

一、单位概况

柳州市气象局按照健康促进机关创建工作要求,积极投入到创建工作中。2012年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颁发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单位,2016年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颁发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单位。2017年获全国文明单位。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强化制度

柳州市气象局制定了创建健康促进机关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负责创建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并将创建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二)加强学习、宣传到位

在干部职工中经常性地开展健康保健知识学习、讲座、竞赛及各类宣传,提倡健康生活和健康行为,使广大干部职工形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行为习惯。

(三)文体健身、医疗保障

利用春节、植树节等节日开展趣味运动会、工间操、气排球比赛、登山等文体活动,同时积极参加柳州市工会、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组织在职、退休职工进行体检,并对体检报告中普遍性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邀请体检机构专家到局里开展讲座。同时为职工购买医疗保险,妥善处理好职工就医住院等突发性的问题,稳定了职工队伍。工会组织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开展节假日慰问等,进一步关心职工身心健康。

(四)消除“四害”、美化环境

在春、秋两季集中开展了以灭鼠为主的灭治"四害"活动,购买了各类药物,对办公场所、单位宿舍等进行了彻底的灭害工作。

三、工作成效

(一)以天气预报影视节目为契机,将健康促进工作传播至乡镇

柳州市气象局建有带主持人的天气预报影视节目,播出普及到乡镇,全年制作播出2555期。不仅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健康促进机关活动,还利用天气预报节目进行健康生活知识等一系列健康宣传,扩大健康促进工作范围,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二)利用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优势,将健康促进工作延伸至中小学校

柳州市气象局还创建了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2019年,科普教育基地开放20场次,接待全市中小学生约2500人。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的同时,也为来访参观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极大地扩大了宣传范围和受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