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柳北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

世界卫生日|人人享有健康

来源: 柳北区卫健局  |   发布日期: 2023-04-07 15:54    |  作者:

2023

世界卫生日

——人人享有健康——

世界卫生日简介

世界卫生日的由来

19486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正式成立世界卫生组织,并决定将每年的722日定为“世界卫生日”,以纪念世界卫生组织的诞生。自1950年起,改为每年的47日庆祝世界卫生日。

世界卫生日的宗旨

确定世界卫生日的宗旨是希望引起世界各国对卫生问题的重视,并动员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关心和改善当前的卫生状况,提高人类健康水平。世界卫生日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卫生组织各会员国都举行庆祝活动,推广和普及有关健康知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讲卫生防疾病、倡导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让我们一起在你问我答中获得健康小贴士吧~

卫生习惯 与 

什么是“健康四大基石”

针对影响现代人健康的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理论,即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1饭前便后洗手,外出归来洗手。

2衣服、被褥勤换洗。

3勤洗澡,勤剪指甲。

4早晚刷牙,定期检查口腔健康状况。

5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肘或纸巾遮掩口鼻。

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有哪些?

1膳食应当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粗细搭配。

2提倡每天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3膳食要清淡,要少油、少盐、少糖,食用合格碘盐。

4不偏食、不挑食,吃饭要专心、保持心情愉快、细嚼慢咽。

5不吃零食、不吃霉烂变质等不洁食物。

6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7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

8讲究饮水卫生,每天适量饮水。

吸烟有哪些危害?

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不能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戒烟越早越好,戒烟门诊可提供专业戒烟服务。

心理健康

什么是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美、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

怎么知道自己的心理是否健康?

1智力是否保持在正常水平。

2能否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3意志上是否能做好自我管理。

4是否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

5在人格结构上是否能完整统一。

6人际关系是否和谐。

7心理特点是否与年龄相符。

哪些行为可能是心理疾病的征兆

情绪发生变化,可能会变得沉默和悲伤,或者突然变得活泼和快乐;甚至欣喜若狂、易恼怒、脾气急躁、言语多、自我评价过高或夸大,出现离奇怪异的言谈、思想和行为,这些现象提示可能出现了心理疾病。

病媒生物与 

蚊子传播的疾病有哪些?

蚊子能够传播40多种疾病,在我国其主要传播的疾病包括疟疾、淋巴丝虫病等寄生虫病,以及乙型脑炎、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病毒病等病毒性疾病,世界范围内还包括传播基孔肯雅热、裂谷热、西尼罗河热等疾病。

常见的老鼠有哪些?有什么危害?

常见的老鼠包括褐家鼠、小家鼠、黄胸鼠等家栖鼠,也包括社鼠、黑线姬鼠、东方田鼠、黑线仓鼠等野栖鼠。老鼠是妇孺皆知、人人喊打的有害生物,能够传播多种疾病,同时,还盗食粮食、破坏物品。常见的鼠传疾病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斑疹伤寒、钩端螺旋体病等,其中鼠疫因其危害巨大,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列为甲类传染病。

蝇类传播哪些疾病?

蝇类能够携带传播多种病原体,主要传播一些肠道传染病,如伤寒、霍乱、细菌性痢疾、甲型肝炎等,有些蝇蛆可寄生于人体伤口或某些器官引起蝇蛆病。

如何防制蟑螂?

常言道:打不死的小强,指的就是蟑螂。其防制方法主要是环境治理,管理好食源、水源,定期清理垃圾,清除蟑螂滋生地。此外,可以采用堵洞抹缝,避免蟑螂迁入。或采用拍打、粘蟑纸、诱蟑器等方法杀灭蟑螂,也可以用化学杀虫剂喷洒或制成毒饵诱食等杀灭蟑螂。

有一种享受叫“健康卫生”,

有一种美丽叫“心理健康”,

有一种行动叫“远离四害”,

世界卫生日,健康生活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