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柳北区绩效考评专栏

脱贫攻坚在路上|| 一个人带动了一个产业!石碑坪这个“带头”阿姐超给力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19-12-04 11:00    |  作者: 柳州晚报


在柳北区石碑坪镇新维村

有一位“名人”

她,一个人带动了村里一个产业

她的名字叫:蔡燕花

她,也是一位扶贫带头人

下面

咱们就一起来看看她的日常

    “对啦,这些波浪形胶丝拼洗干净叠摞起来!那些塑料薄膜乱扔不好,也要折叠起来……”

    11月27日下午,柳北区石碑坪镇新维村村委副主任、共产党员、产业扶贫带头人蔡燕花来到贫困户黄桂龙家检查蚕房,告诉黄桂龙注意收藏好养蚕用具,利于明年使用。

    “好的!好的!其他我都收拾好了的,就是塑料薄膜这两天又拿来盖完谷子后还没有叠好。”

    经蔡燕花这么一说,黄桂龙都有点不好意思起来。

蔡燕花(左)在贫困户黄桂龙家检查蚕房用具情况

    “我现在脱贫了,全靠蔡燕花带领,是她在技术上给予了最大的帮助,让我有信心养好蚕。”

    黄桂龙说,他家5口人,有两个小孩读书,还有一名老人需要赡养,负担较重。这些年来,亲眼看到在蔡燕花的带动下,全村许多人种桑养蚕致富,2017年,他家也开始养蚕,当年便体会到养蚕收益高、来钱快。今年下半年,他又得到政府1.28万元的补贴改造了蚕房,添置了养蚕设备。

    新维村是石碑坪镇最偏远的村屯之一,村辖新维、棠社、长畲3个自然屯,共10个村民小组,农户376户,总人口1420人,村里居住有壮族、毛南族、仫佬族、汉族等多个民族。除了种植水稻、水果外,村民们过去种植的作物主要是甘蔗,但甘蔗收益不高,特别是在砍甘蔗季节需要较多劳动力,而村里年轻劳动力出去打工后劳动力短缺严重。

    “我当时就经常想,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村里的种植习惯呢?后来从各种信息上注意到,种桑养蚕需要劳动力少,在一年中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养蚕3个多月,每月有蚕茧卖有钱得,而不像甘蔗一年才有收获,这样可以解决困难群众平时急用钱的难题。”10年前,爱琢磨的蔡燕花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种桑养蚕的好处,千方百计到外面学习种桑养蚕技术,在村里率先种桑养蚕,很快见到成效,她家种植10亩桑叶,亩均增收五千元以上。

新维村其他养蚕户(资料图片)

    蔡燕花不但自己种桑养蚕,还鼓励村民们跟她一起种养,并毫无保留地教大家相关技术。2009年,蔡燕花被村民们推选当上了村委妇女主任,2011年当选为村委副主任,她感到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的责任更重了。她每天按照村委规定上午9点至下午4点上班,下班后才顾及自己家的桑蚕。

    蔡燕花成为村中公认的养蚕好手、致富能人,在典型的示范效应下,新维村桑蚕产业逐渐发展起来,并得到市科协、柳北区科协,以及市、区农业农村、妇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派出技术人员到村里开展技术培训,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对贫困户还进行了补贴。

配图来源网络

    “平时在我的头脑里,养蚕是我想得最多的。”蔡燕花作为村里最早的养蚕户,她只要有空,便学习相关种桑养蚕的知识,寻找各种机会向外地养蚕大户学习,并组织本村养蚕户到外地参观考察,不断提高养蚕技术。

    近几年,蔡燕花率先引进推广桑叶新品种“强桑”种植取得成功,该品种较传统的桑叶品种大幅提高了桑叶产量,且桑叶蛋白含量更高,从而提高蚕茧质量。在蔡燕花的带动及技术指导下,如今新维村内94户农户发展桑叶种植800多亩,2018年亩均增收6000元。参与种桑养蚕产业的23户贫困户已稳定脱贫,种桑养蚕产业已成为新维村最重要的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