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柳北区教育局>政务公开

柳北区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 柳北区教育局  |   发布日期: 2024-01-15 11:34    |  作者:

2023年,柳北区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柳州市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方案〉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创建各项工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柳北区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着重抓好依法行政队伍建设,目前我局有执法人员14人、配备有2台执法记录仪。健全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治副校长102名,聘请法律顾问7名,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认真做好本单位行政执法内容的公示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和完善柳北区教育局行政调解制度,制定和完善柳北区教育局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健全行政调解机制,完善行政调解指导机制和行政调解工作考评机制。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和法制审核人员及审核机构,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仲裁调解等调解机制的衔接。

强化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定程序要求,保证行政执法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切实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没有法外设定权力,没有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没有违法做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规范性文件报备率达100%。2023年我局没有行政处罚案件。

(三)强化宣传实效,提升宣传效果

一是深入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法制培训和法律知识考试,在2023年的学法用法考试中,柳北区教育局干部职工参与率、合格率均为100%。局主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在全局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义务教育法》的普法教育学习热潮,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建设学习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宣传,普及落实普法工作。柳北区教育系统通过校园LED、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宣传展板等载体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营造人人学法、人人讲法的氛围;通过主题校会、主题班会等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通过邀请法官、检察官、公安和司法干警等“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进校开展法治宣讲教育,形成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规则意识。

三是持续开展柳北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一校一品牌”法治示范校创建工作,以争创自治区、柳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为契机,提升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专栏(长廊、教室)建设,丰富法治安全教育课程内容,丰富校园法治宣传元素,增强法治宣传效果。目前我区有2所自治区级依法治校示范校,6所柳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31所柳北区教育系统依法治校示范校。

(四)强化监督机制,增强执法监督实效

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及评议考核制度,设置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电话,制定《柳北区教育局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结合实际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执法信息按照有关规定,均在政府统一公开平台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不够,对法律、法规学习研究不透彻,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存在差距。

二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政府理论研究深度不够。

三是宣传教育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法治化和规范化建设。

二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依法行政机制和依法治校管理机制,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

三是丰富宣传教育形式,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开展全方面宣传,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柳北区教育局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