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深化放管服改革

“容缺后补” 提速审批——“服务重大项目,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0-04-07 17:20    |  作者:

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各领域重大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2019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在全区推行重特大项目行政审批(核准)容缺办理机制。得益于“容缺后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其中包括南玉铁路、G72泉南高速桂林至柳州段改扩建、天峨至北海公路、水口-崇左-爱店公路等高速公路项目。

为降低疫情影响,给稳投资“加码”,在前期积极探索的基础上,近日,我区印发《全区推行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后补十条措施(试行)》,正式施行项目审批“容缺后补”受理机制。

这10项措施,既有全程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出件等开创性举措,也有试行承诺制审批、材料“容缺后补”等方面对项目单位实实在在的助力措施。疫情期间,为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问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快项目审批速度,符合“容缺后补”的审批事项,除现行办结时限在5个工作日内的(包含5个工作日),原则上再提速50%。

疫情期间,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消毒剂生产、销售等手续。由于企业股东分布在全国各地,办理相关手续涉及线上实名认证等问题。了解情况后,柳州市相关部门通过材料“容缺后补”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营业执照30分钟办结。从取得乙醇消毒液生产许可、营业执照到产品上市销售,企业用时仅5天。

“受疫情影响,材料编制单位无法按时完成项目检测报告,能否帮我们想想办法?”近日,北海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人员收到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08-2项目工作人员求助。这个项目已完成施工,正准备申请办理项目排水许可,因疫情影响,项目缺少“雨污水检测报告材料”,项目报建人员心急如焚。审批人员在现场了解情况后,当即同意对该项目采取容缺办理,紧急事项先办后补。

根据《全区推行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后补十条措施(试行)》,全区14个设区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审批机制:柳州市安排专人全程代办各种审批手续,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实施“容缺后补”“拿地即开工”模式,加快项目落地;崇左市建立健全联审联批绿色通道,设立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办公室,推进各部门并联审批;河池市开通“网上申报问题解答群”,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快审批”;防城港市采取特事特办方式,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后补”工作机制,有效简化审批流程,多元化筹措资金,灵活供应土地,畅通物流渠道,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为项目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