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柳北动态

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添动力

来源: 柳北区长塘镇党政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06-17 11:45    |  作者: 林琳

长塘镇北岸村是柳北区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粉刷一新的墙壁、郁郁葱葱的植被、清洁宽敞的道路以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是北岸村幸福乡村的新面貌。北岸村党总支部通过坚强基层党组织堡垒,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服务群众,齐心谋划乡村发展、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激活振兴“源动力”

村党总支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线上“学习强国”、“云直播”等资源开展党员教育;在线下,依托“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等教学模式,开设情景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案例教学及视频教学等教学模式,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强化党员服务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

创建“双岗”模范先锋   提升雁阵“引领力”

今年以来,村党总支部开展“党员雷锋岗”和“乡村振兴示范岗”创建活动,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相结合,以党员带动群众,着力解决群众的身边事。“党员雷锋岗”根据党员所在村屯,通过党小组开展政策宣讲、绿色发展理念、乡风文明建设、接访群众、收集群众意见、排查网格事件以及志愿服务等活动。“乡村振兴示范岗”以村民小组长、村后备干部为主,每个村民小组2-3名,开展乡村风貌改造、乡村建设规划、入户宣传和土地征拆等工作。“双岗”已经成为乡村发展的中坚力量,党员、后备干部及村民小组长引领基层综合治理的能力有所提升,重点工作都能通过“双岗”统筹带动起来。截至目前,北岸村共创建“党员雷锋岗”12个、“乡村振兴示范岗”36个,开展村屯绿化、设施维修、邻里互助等为群众办实事30余件。

推动重大任务落实 凝聚党群“向心力”

大力推进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项目。北岸村建设了丰收广场、水上音乐厅、龙虾世界活动中心、桔园观景平台、污水处理管网等26个涵盖村民生产、生活、娱乐的民心项目。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改造、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形象的有力抓手。从无害化卫生厕所、农村清洁厨房、无害化畜圈、村屯污水处理系统、村屯保洁和垃圾清运机制打开突破口,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坚持绿色发展,实施农村住房外墙改造和村屯绿化美化工作,村民居住区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形成了道路两边绿化林、房前屋后果木林、公共绿地休憩林、村庄周围护村林的村庄绿化格局。村民制定村规民约,组建“环境护卫队”,自发守护北岸村的美丽村容。

(供稿人:  审核人:蒋艳秋  长塘镇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