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黄土变黄金 奋进同振兴

三江县、融水县及其各定点帮扶单位受自治区通报表扬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04-06 17:09    |  作者:

近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表扬全区2020年度脱贫摘帽有关单位的通报》(厅发〔2021〕10号)文件,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的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以及作为定点帮扶单位的柳钢集团、柳工集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均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通报表扬。

近年来,融水坚持“以旅扶贫”“以旅富民”,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特色旅游,先后荣获“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称号,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首届广西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融水文旅扶贫五大模式”入选“2020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十大旅游扶贫典型案例,被国务院扶贫办收录为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三江则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使“两茶一竹(木)一鱼一稻”特色产业覆盖全县97.34%的贫困户,获得“广西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县”称号。“三江油茶”“三江稻田鲤鱼”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江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入选2020年自治区十大优秀典型产业扶贫案例。

市扶贫办党组书记覃勋告诉记者,三江与融水的成功脱贫,是全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贫困地区呈现出新发展局面的缩影。“如今,全市已形成了‘县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产业’的扶贫产业体系。”

覃勋表示,社会各界凝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是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关键。在我市开展的“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中,共组织9个非贫困县区、9个市属国有企业成立脱贫攻坚突击队,“一对一”结对帮扶18个挂牌作战村,并为挂牌作战村所在的11个乡镇新增配备11名扶贫专职副书记。

截至2020年底,18个结对单位共为18个挂牌作战村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30个,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1424.81万元,启动帮扶项目126个。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十四五’期,我们将鼓足‘黄土变黄金’的信心,汇聚起百川成海的澎湃伟力,乘势而上,开拓奋进,以更加奋发昂扬的精神开启新的征程,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继续迈进。”覃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