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科技局中长期工作计划

来源: 柳北区科技局  |   发布日期: 2023-05-18 16:00   

一、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及“双升”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做好“一对一”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工作,同时大力推动规上企业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升级为规上企业,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双升”企业给予奖励性补助。

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拓宽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对接渠道,持续开展“校(院)地”、“校(院)企”、“校(院)产”联动合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聚焦细分领域的科技成果中试基地、熟化基地和科研试验站等,促进技术成果规模化应用。鼓励企业购买科技成果并转化应用,由财政科技计划按技术交易额一定比例给予补助。聚焦科技经济紧密结合,尽可能引进自治区级科研院所、高水平院校来我区建立技术转移机构。

三、鼓励辖区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

   积极宣传和解读广西、柳州《关于促进、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实施办法》以及《柳北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办法》、《柳北区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暂行办法》等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

四、推动辖区产业科技攻关

根据柳北区“3+1+1”(钢铁深加工、汽配及工程机械、纺织服装+装配式建筑+大健康及旅游装配制造)的产业定位推动科技攻关。一是钢铁领域,推动柳钢重点研发建筑用钢、汽车用钢、船舶用钢、特种钢等新产品,完善技术手段和工艺水平,依靠科技加快提升钢材产业价值链。二是轻工领域,推动辖区相关企业重点研发新型竹节纱、色纺纱、纺织新纤维混纺纱等新产品,打造区域性高端纺织服装制造和研发基地。三是节能环保领域,助力装配式建筑相关企业重点研发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等主体结构产品、内装结构和外围护结构的新产品、新技术,积极推进绿色建材上下游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带动生态环保产业技术提升,全面提升我区环境保护与治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

五、引进创新人才和团队

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人才资源开发摆在科技创新的优先位置,充分发挥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围绕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立足提升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水平,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提升本土科技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的研发能力,加大高科技领域专业人才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